讲座:车载自组织网络中基于攻击防护树的安全博弈分析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量:199

主讲人: 杜素果副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

题目:车载自组织网络中基于攻击防护树的安全博弈分析

时间:2020.11.19  13:30—15:00

地点:管理学院 910会议室

摘要:车载自组织网络的安全与隐私问题一直是学术领域研究的热点。现有的车载网络安全分析主要集中于安全问题的预防策略,而我们则考虑攻击方与防护方双方在完全理性的情况下,根据对方的策略来选择适当的攻击手段和防护对策,构建动态博弈模型。首先,我们以攻击防护树作为模型,来阐述攻防双方的潜在攻击手段与相应的防护对策;其次,我们介绍了攻击回报与防护回报两个概念,分别表示攻击与防护的得益,以便引入攻击防护的经济因素作为研究;最后,根据攻击方与防护方各攻击与对策的分析,建立了单阶段静态和多阶段动态博弈模型,通过实例分析来阐明并论证了两种博弈理论模型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