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沪江金融科技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1        浏览量:581

    12月9日下午,由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主办,金融系承办的首届沪江金融科技论坛在管理学院5楼第一会议室顺利举行。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汪维、管理学院院长赵来军、副院长张峥出席了论坛。论坛邀请了金融科技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报告和圆桌讨论形式,就金融科技领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了精彩的交流和探讨。

    管理学院院长赵来军教授首先致开幕辞,对到场的各位嘉宾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感谢,他表示管理学院一直高度关注金融科技创新驱动的发展动态,这次论坛的召开不仅有利于促进学术交流和创新,还有利于相关学科发展建设。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金融科技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市场空间。上海也在大力推进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研究机构要与从业单位加强沟通,共同推动金融科技健康有序发展,为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经济高质量、为金融科技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最后赵院长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四位嘉宾围绕金融科技的话题展开了主题演讲,首先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刘庆富教授分享了“区块链的金融应用及其监管架构”,刘教授从区块链的底层逻辑讲到了区块链的具体应用,并对区块链的监管架构做了深入解析,逻辑严密又通俗易懂;平安证券信息技术中心产品商业组执行副总经理桂安辉先生分享了“金融科技在二级交易市场的应用”,他以平安证券核心的金融科技产品为例,从实际应用的角度诠释了金融科技的魅力;湘财证券投顾业务部量化研究员朱禛仪分享了“金融科技引领财富管理智能化”,介绍了湘财证券如何利用金融科技解决财富分配和增值的问题,用量化思维构建投资策略,用排除主观情绪的科技手段辅助客户做出理智的决策;最后,管理学院金融系段江娇副教授做了“互联网股票大数据的智能处理与应用”的报告。分析了金融科技的学术研究方法,用Python获取客观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展示了精彩的学术思维。

    主题演讲后接着进行了圆桌论坛,宁波银行上海分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李敏、上海证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兼合伙人刘兵、平安证券的桂安辉和湘财证券的张艺馨加入了讨论,四位嘉宾就“此次疫情期间,金融科技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优势、哪些劣势”、“众多技术手段均被称为金融科技,如何去伪存真,评价金融科技的真实效用”、“有志于金融科技行业的同学需要提升哪些技能”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现场氛围高潮迭起。

    本届论坛,各位嘉宾就金融科技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现场气氛热烈,论坛一直持续到下午5:30左右。科技赋能金融是大势所趋,伴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金融专业的人才培养也需要应时而变。金融系也在考虑如何将金融科技纳入到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中,此次论坛也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和启发。最后,首届沪江金融科技论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

赵来军院长致开幕词

刘庆富教授作报告

桂安辉先生作报告

朱禛仪女士作报告

段江娇副教授作学术分享

圆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