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系统科学大会指导委员会暨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换届会议在上海理工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7        浏览量:1311

      2020年12月16日上午,中国系统科学大会指导委员会暨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换届会议在上海理工大学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郭雷院士,两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系统科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狄增如、张纪峰、高自友、洪奕光、贾斌、韩战钢、段晓君,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等嘉宾拨冗莅临。校长丁晓东、党委副书记顾春华、副校长吴忠,管理学院院长赵来军、规划处处长李川、系统科学学科负责人高岩,及相关职能部处、管理学院系统科学学科教师代表出席会议。第五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承办单位东南大学组委会相关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会议平台参会。

      会议回顾了历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会情,审议通过了中国系统科学大会指导委员会成员名单、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名单。会议讨论了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近期工作事项及第五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筹备情况,并就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系统观念”进行了大讨论。

      与会专家在系统科学学科发展方向、重大科学问题解决、国家基金委交叉学科发展、系统科学本科教育、系统科学相关平台配合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高自友对系统科学学科发展方向提出建议,希望系统科学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学科,中国系统科学大会成为国际知名的学术会议。狄增如建议系统科学要集中力量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由中国系统科学大会每年发布5-10个重要问题,集合全国各系统学科研究机构力量,推动系统学科发展。洪奕光建议利用国家基金委管理学部对交叉学科的支持,着力于控制优化领域,促进系统科学学科发展壮大。杨晓光表示系统工程学会大力支持系统科学发展,建议通过国家发布任务的形式推动系统科学在顶尖人才方面的进步。贾斌剖析了本科教育对于系统科学人才培养的重要性。韩战钢希望通过中国系统科学大会、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等平台推动系统科学从理论到应用的发展突破,推动系统科学本科建设。张纪峰对中国系统科学大会、系统工程学会、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协作发展成效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丁晓东提出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在一级博士点布局上实现突破。学科评议组要充分考虑现实发展需要,在本轮学位点增设中做好系统科学博士点在全国范围内的布局。二是在本科教育上提升人才培养成效。借鉴兄弟院校经验,将系统管理的思想深入人才培养第一线,构建“系统科学+”本科教育体系。三是在领导干部培训中体现系统思维。以上海市领导干部培训为试点,集合系统领域专家优势力量,打造系统领导干部培训新样板。

      郭雷提出三个方面的重要指导意见:一是秩序与活力。中国系统科学大会指导委员会要在秩序和活力两方面发挥作用,既要为大会提供保障服务,又要充分调动主办单位积极性。二是质量与数量。我国系统科学学科学位点的建设要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推动规模的发展壮大。三是核心与开放。坚持系统科学的核心观念,运用系统的观点解决管理中的科学问题,同时要坚持开放的观念,系统科学的发展是在吸收其它学科养分的基础上成长的,系统科学也有责任反哺其它学科,学科发展要坚持开放共荣的道路。

郭雷院士讲话

丁晓东校长讲话

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发表建议

顾春华副书记讲话

吴忠副校长主持会议

赵来军教授汇报系统科学本科专业恢复工作

虞文武教授汇报第五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筹备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