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上海城市建设贡献智慧——公管系朱水成老师受邀参加“民生一网通”节目访谈

发布时间:2020-12-28        浏览量:362

    12月21日上午,我院公共管理系朱水成老师应邀参加了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融媒联播节目“民生一网通”,从专业角度对上海城市建设与发展中存在的现象进行了分析与点评。

    嘉定区外冈腊梅园的腊梅与崇明水仙、松江银柳并称上海植物界三宝。近期正是赏梅好时节,市民滕先生花了一个多小时前往赏梅却因闭园整修而吃了个闭门羹,园区周边环境破败不堪。针对上述现象朱水成老师从闭园告示的方式、内容、外部环境的监管等方面如何有效利用“一网统管”进行有效治理进行了点评。

    针对49路公交车引入智能导乘机器人,为老年人出行和就医提供极大便利一事。朱水成老师首先对这一做法进行了肯定,同时也进一步指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给民众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数字鸿沟”问题。49路公交车引入智能机器人,通过利用“两网”中的数据信息,可以有效地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困境。当前,包括上海在内的整个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老年人的“数字鸿沟”问题会越来越突出。降低老年人因数字鸿沟而造成的不便不仅是政府的职责,同时也时企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之一。这就要求企业在进行科技创新和产品开发时要更多地关注老年人的需求,让老年人也能共享高科技发展的成果,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