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商务委领导莅临管理学院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1-02-26        浏览量:1740

    我院赵来军教授于春节前向上海市报送了上海应加快发展中欧班列的相关资政专报,近期获市领导批示,要求相关政府部门调研落实。2月25日下午,上海市商务委口岸管理处李伟副处长、外贸发展处刘迪玲调研员等一行莅临管理学院进行调研和交流。赵来军教授、程兆麟副教授、博士生邢远和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张云伟副部长等专报作者参加了会谈。

    赵来军教授首先代表管理学院对商务委各位领导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上海市商务委一直以来对学院工作的支持。随后,赵来军教授就多年来研究团队在中欧班列方面的研究成果、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进行了专题汇报,并就上海加快发展中欧班列问题与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与深入交流。

    李伟副处长指出上海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桥头堡作用,应率先形成“国内国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上海作为全国航运中心,在战略意义上应发展中欧班列,并提出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上海始终秉承国际惯例,通过市场来解决问题,中欧班列项目不应仅仅依靠政府补贴形式来推进,需运用大数据分析,多方面多角度考虑问题,推动其在上海平稳落地。

    赵来军教授就李伟副处长提出的问题给出了三方面回答:一、全国各省市都在大力发展中欧班列,竞争激烈,上海则发展相对滞后。但根据研究团队数据,铁路货运网络连通能力排名中,上海位列第12名,我国部分中欧班列发展好的地区网络连通能力远不及上海,因此,上海发展中欧班列是可行的;第二、产业角度来看,政府补贴的价值在于培育、扶持相关产业发展,能够通过开行中欧班列产生一系列带动效应和溢出效应,上海应坚持“路”“带”并举;第三、上海加快发展中欧班列有利于上海响应“双循环”发展战略、有利于在疫情影响下稳定上海进出口、有利于上海进一步发挥进博会的辐射溢出效应。赵来军教授还从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建立班列集结中心、探索海铁联运模式、推进政策等方面提出了上海加快推动中欧班列发展的对策建议。

    最后,李伟副处长对赵来军教授团队在中欧班列方面所开展的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团队如何在上海推动中欧班列项目落地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希望团队成员再接再厉,为政府建言献策,更好发挥智库作用。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深入沟通和交流,调研交流会圆满结束。

调研会现场

李伟发言

赵来军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