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开展“深研潜思,砥砺前行”学术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3-31        浏览量:594

2021年3月30日,“深研潜思,砥砺前行”学术分享会在管理学院第二会议室举办。学术分享会邀请2018级系统科学博士生高见、2018级公共管理硕士生许宇飞和2019级工业工程硕士生刘文溢等三位同学担任主讲嘉宾,来自金融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系统科学、工业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公共管理和技术经济及管理等80余名硕士研究生参加。

学术分享会上,三位主讲嘉宾就自己如何开展科学研究、论文写作和投稿等方面进行了分享。2018级公共管理许宇飞同学以“学苑杂谈”为主题展开分享,他提出:“在论文写作前必须经过认真的思考,带着问题去阅读,要明确文章要解决什么问题;其次要学会整理和归纳文献,通过阅读高质量的文献来增加知识储备;最后根据已有文献列出框架图并完成论文写作”、“论文并不是一个人的朝圣,思维碰撞才能擦出智慧的火花,建议同学们要多与他人交流,积极与导师沟通,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够在科研的道路上走的更远”。2019级工业工程刘文溢同学以“一位‘陪跑运动国家十级运动员’的自述”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戏称自己为“国家十级陪跑运动员”,认为“陪跑”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在“陪跑”中要不断的学习新知,通过“陪跑”来找到与他人的差距,通过“陪跑”来不断的了解自己。刘文溢同学提出学习要学会苦中作乐,并在其中不断“自我递归”,在其中获得愉悦和成就感,做到快乐的学习,发现有趣的知识。2018级系统科学博士生高见同学在分享中,这样说道:“本科、硕士与博士的阶段不同,所要探索的知识深度是不同的,作为博士就要尝试突破知识的边界,而如何突破这个边界就要不断的进行尝试”、“在科研过程中切记不可过度拖延,不要将读博简单视为上学或工作,对待科研要严谨认真”。分享结束后,嘉宾们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现场气氛活跃。

活动现场:高见主讲

 

活动现场:刘文溢主讲  

  活动现场:许宇飞主讲

“深研潜思,砥砺前行”学术分享会系管理学院2021年“我与科学道德同行”系列活动之一,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和研究生团总支共同主办。该系列活动系管理学院推动学风建设的品牌活动,已持续举办9年,同学们受益匪浅。

 

附:主讲嘉宾简介

【嘉宾一】高见,18级系统科学专业博士,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9篇;曾获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9-2020学年一等奖学金和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和奖项。

【嘉宾二】许宇飞,18级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第一作者身份发表CSSCI论文1篇,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北核期刊论文2篇;曾获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2019年第十六届“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三等奖等奖项。

【嘉宾三】刘文溢,19级工业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第一作者身份发表EI检索论文1篇,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北核期刊论文1篇,第二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篇(导师第一作者)和第二作者身份发表CSSCI论文1篇(导师第一作者);曾获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9-2020学年一等奖学金和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和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