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堂汲话/管理学院举办“漫谈上海闲话”主题沙龙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量:737

4月1日下午,管理学院在管院大楼1906咖啡厅举办第二十二期“沪堂汲话”。本期以“漫谈上海闲话”为主题,上海滑稽戏第三代嫡系传人、说唱表演艺术家俞蓓蓓老师以他独特的滑稽说唱表演带领同学们一起了解了沪语文化的魅力。

 首先,老师从整体上介绍了全国各地的方言,包括北方方言、闽语方言、粤语方言、吴语方言等等,其中吴语方言以长江三角洲地区、江南及浙江地区为主,又分为瓯江片、台州片、徽州片、太湖片等,而上海话就包含在太湖片里,全国讲上海话的人接近一亿,约占总人口的8%。

随后,老师讲述了上海话的发展起源。战国时期上海属于楚国春申君黄歇的封邑,故上海古称“申”,这个称号得以保留并沿用至今,现在上海的黄浦江也称春申江,上海话则称为“申阙”。上海话以前与松江话相近,松江大体是从嘉兴地区传来。随着清末和民初期间上海都市经济文化和社会面貌的飞速发展,沪语进入变化最大的时期,大量的新名词随着新事物产生,吸收了许多外来词汇、创造洋泾浜话从而慢慢演变为如今的沪语。

  俞老师为大家讲解上海文化

紧接着,老师又向大家讲述上海说唱的历史,用以展现独具特色的沪语文化。一首《金陵塔》听出了老师对说唱艺术的精益求精,对一字一句的反复锤炼,让同学们直观感受了上海说唱的精妙,简洁明快的旋律使得学习与交流变得更加深刻有趣。在介绍完上海说唱代表人物及故事之后还未同学们详细介绍并演唱了《热心人》、《笑嘻嘻》,通过歌曲形式教大家学习上海话。

在互动环节中,老师和蔼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还主动介绍自己的求学经历,最后本次讲座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师生互动环节

本次讲座,老师以自身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沪语的发展历史,相信听过老师功底深厚的演唱,同学们对学习上海话的兴趣会更加浓厚。

上海理工大学 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

学术调研部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