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口径、强实践”-管理科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开展生产实习

发布时间:2021-09-11        浏览量:388

为了打造管理学院人才培养特色,践行“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的培养理念,2021年9月6日-9日,管理科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在房志明老师、黄中意老师的组织下开展生产实习。本次实习包括三个模块,分别是“保险金融”、“智慧城市”和“生产制造”,通过专家讲座、实地参观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保险行业、公共安全产业和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和就业前景。

“保险金融”模块邀请了资深财险高级核保于建龙先生,于先生现就职于全球TOP3的外资再保险公司,拥有近15年的保险行业从业经历。他从“保险发展简史”、“财产保险介绍”、“保险公司的经营环节”以及“职业规划”四个方面,系统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保险行业的起源、岗位职责以及经营模式,并以自身职业生涯发展为例,和同学们探讨了选择行业和岗位的注意事项,并强调了专业技术岗的发展优势。

“金融保险”模块教学现场

“智慧城市”模块邀请了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的周晓芳博士。周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公安三所从事公共安全和智慧城市相关研究。该模块中,周博士从智慧社区的构建、发展动态和前景展望三个角度,系统介绍了智慧城市构建过程中所需的体系、装置和人才,并向在场的同学伸出橄榄枝,邀请感兴趣的同学去所里参加实习。

“智慧城市”模块教学现场

“生产制造”模块则为同学们提供了实地参观制造业工厂的机会,本次参观的工厂是位于浦东新区高桥镇的中交三航交建分公司高桥预制厂。该厂成立于1958年,占地面积18万余平方米,主要生产地铁管片、钢弹簧浮置板等各类标准、非标准预制产品。首先,由总工程师给同学们详细的讲解工厂的产品、工艺以及管理模式,随后带领同学们实地参观工厂的生产、养护、存储等车间,以及装卸码头。

“生产制造”模块教学现场

“生产制造”模块参观现场

通过本次实习,同学们对不同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有助于他们形成正确的择业观,并早日形成与理想岗位相符的学业和实习规划。在后续的教学过程中,管理科学专业(系统科学系)将继续重视学生的升学和就业指引工作,针对专业特点邀请重点行业富有经验的专业人士,为学生的择业、就业问题答疑解惑。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