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科研导航第一课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14        浏览量:749

9月14日上午,管理学院在学院第一会议室开讲“2021级研究生科研导航第一课”,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永庆教授应邀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作报告。该报告结合新生的科研启蒙教育,以“坚守科学道德,共建优良学风”为主题,为全体研究生新生系好科研道德的第一颗“扣子”。

张永庆副院长作报告

张永庆教授从研究生群体进入校园学习后的学习生活自画像开始,围绕科学道德与学风、学术不端行为的表现、危害与成因,以及我们该怎么办四个方面展开讲述。强调科学研究是追求真理、探索真理、揭示真理、捍卫真理的过程,必须严守科学道德。但是在现实中,却存在着抄袭剽窃他人成果、伪造篡改实验数据等诸多不端行为,产生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相关人员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带来了惨痛的教训,这些案例对同学们极具警示意义。

张永庆教授分析了若干学术不端的行为与危害,强调学术不端会“造成学术资源和学术生命的极大浪费、破坏正常的学术秩序,扼杀创新活力”和“加剧社会腐败蔓延”等严重后果。要求研究生必须要有求真务实与实证精神,进取精神和民主精神,开放与协作精神。倡导要将“崇尚科学道德,树立诚信学风;传播科学理念,弘扬科学精神;摒弃浮躁作风,恪守学术规范;秉持平等尊重,  克服傲慢偏见。”作为师生共同的追求目标。

张永庆教授提请研究生同学们,要牢牢把握伟大新时代的历史机遇,把握好人生重大转折时期,从“自我设计、自主学习、独立研究”等三个角度,规划好研究生学习生活、走好成长之路。

此次讲座令研究生新生们受益匪浅,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会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坚守科学道德,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2021级应用经济学研究生陈一博说:“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搞科研是需要时间的,只看几篇文献或一两本著作就想写成文章来发表,这不是沉下心来做研究的态度。我们要信守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在研究生生活中勇于探索,求真务实,把学习和科研融入到建设国家的远大理想和实践中去”。2021级公共管理研究生毛芳婷认为:张永庆老师的讲座分享让她明白了要规划好自己的研究生生活,要坚守科学道德,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对于学术不端行为要引以为戒。自己对科研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一定会谨记老师的教诲。 2021级系统科学研究生顾雯玮说:张院长的“科研教育第一课”从怎样规划好研究生生活出发,介绍了学术不端的行为及其成因与危害,鼓励同学们养成诚信科学、平等尊重的学术态度。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应该自律自省,恪守学术规范,弘扬科学精神。2021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生毕琪认为:张院长从“研究生学习自画像”过渡到科研学术道德主题,让新生深刻地认识到了学术不端的危害,了解了研究生应当具备怎样的科学精神以及学术诚信,为广大新生即将开始的学术科研生活上好了“第一课”。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