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哲寻杯”高校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暨华东地区沙盘决策对抗赛
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9-27        浏览量:2369

由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主办,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上海海关学院海关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上海哲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赞助支持的第二届“哲寻杯”高校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暨华东地区沙盘决策对抗赛圆满落幕于2021年9月26日下午13:00胜利闭幕,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大赛由三部分构成:公共管理方案设计、公共管理决策演练沙盘上机对抗,以及团队答辩构成。由于疫情原因,三个阶段均采用线上竞赛方式进行。第一阶段是公共管理方案设计部分,参赛队伍在9月10日-17日通过“哲寻Clap方案设计比赛平台“中提供的案例背景进行分析,基于城市主题给出相应的治理规划方案;第二阶段是公共管理决策演练沙盘对抗,参赛队伍在9月25日13:00-18:00通过”哲寻Clap决策演练沙盘对抗比赛平台“线上展开团队间的竞争;第三阶段是线上答辩,前两轮排名小组前二名的参赛队伍在9月26日上午8:30-12:00进行线上答辩。最终按照20%、50%、30%的比例对三部分成绩进行加总以确定所有团队的排名。

9月25日的决赛开幕式由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赵来军教授主持。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会长胡伟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华教授、上海海关学院岳龙副校长分别致辞。胡伟会长充分肯定了举办此次沙盘及案例大赛的价值,阐述了案例教学的发展和在公共管理中的运用,同时指出今年的比赛形式较去年而言有了较大的提高,团队竞争的形式更能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意愿。张校长在对上海理工大学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后,重点阐述了举办此次案例大赛可能达到的三方面积极效应,并希望这个比赛能持续举办下去,并且越办越好。岳校长简单介绍了海关学校及学院的基本情况,同时表达了对大赛主办方和各参与方单位的感谢。在经过半天激烈的比赛后,最终结合方案设计和沙盘决策对抗两部分成绩选出了进入答辩的6个小组的12支队伍。

出席开幕式领导

部分参赛选手

9月26日上午8:30线上答辩正式开始,12支参赛队伍进入腾讯会议按照抽签顺序通过线上PPT、视频等形式进行展示。担任此次在线评审的专家分别是: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高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全国PMA教指委委员孙涛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公共管理学科联盟首届理事会理事长孔繁斌教授,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政治学类教指委委员方盛举教授,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陕西省应急管理专家库成员、陕西省中青年社科拔尖人才雷晓康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叶林教授。全部小组答辩完成后,由西北大学雷晓康教授进行总结点评。在答辩、提问及点评过程中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参赛学生在公共管理专业知识和实践方面所付出的努力,也强烈感受到孙涛教授等评委在公共管理专业上的深度,更是感受到了这种交流平台对于公共管理学子的成长所带来的价值与意义。

大赛评委

三阶段比赛结束后,由南京大学孔繁斌教授宣布了第二届“哲寻杯”高校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暨华东地区沙盘决策对抗赛获奖名单,中国矿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8支队伍获得了特等奖,济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23支队伍获得了一等奖,华东理工大学、安徽大学等29支队伍获得了二等奖,此外齐鲁工业大学等5支队伍获得最佳人气奖,山东科技大学等5支队伍获得最佳决策对抗奖,安徽工业大学等五支队伍获得最佳公共管理方案奖。“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祝贺获奖的团队。大赛,我们明年再来!

附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