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系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家指导与讨论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0-09        浏览量:285

为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更好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发挥课堂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我院工商管理系于10月9日下午举办了“课程思政建设专家指导与交流会”。本次会议邀请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优秀教师、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史玉老师进行了专题分享,学院党政领导、本科教务老师代表以及工商管理系全体教师出席了研讨会。

图1 教师研讨和交流现场

本次交流会由工商管理系党支部书记鲁虹副教授主持。会议开始,她首先对各位院领导和专家莅临工商管理系进行指导表示了真挚感谢。强调了如何落实“课程思政”与课堂的有机融合,如何破解课程教育与思政教育“两张皮”的难题,是高校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过程中的重要课题。

接下来,史玉老师进行了既有深度又有活力的“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融入”专题汇报,介绍了如何从全球热点话题中、从国家政策规划中、从“四史”学习中、从理论学习中、从社会实践中、从身边人和事中挖掘和凝炼思政元素,并分享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优秀经验。

图2 史玉老师专题汇报现场

交流会上,老师们积极发言,广泛交流了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的方式方法和心得体会,深入讨论了如何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知道学生不知道什么”“让学生不知道你接下来要讲什么”“让学生听完之后认同你讲的”等对课程思政“以学生为中心”“润物无声”特点的幽默精辟的总结将交流会氛围推至高点。

最后,工商系主任葛玉辉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讲台就是阵地,各位教师不仅要牢牢坚守好阵地,还需要在日常教学中培养学生科学方法、科学素养、科学精神的养成,结合国家的重大需求、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诠释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真正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