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青年教师陆芷在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量:749

近日,我校管理学院青年教师陆芷在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上发表论文“A Hybrid Evolutionary Algorithm for the Clique Partitioning Problem (针对团分割问题的混合进化算法)”。该论文以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为第一单位,陆芷老师为第一作者,电子科技大学周毅副教授和法国昂热大学Jin-Kao Hao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论文研究的团分割问题是运筹学领域经典的NP难组合优化问题,在复杂网络、数据挖掘、生物信息学、工程应用等领域均有广泛应用。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高效求解团分割问题带来重大挑战。该论文利用启发式等非精确组合算法在可接受的时间范围内能快速求得大规模图近似最优解的特点,为团分割问题设计了全新且高效的混合进化算法进行求解。实验结果显示,在团分割问题的大规模算例上,该提出的算法具有明显优势,总体上均超过团分割问题的世界最前沿算法。该论文丰富了团分割问题领域的研究,能为求解其他复杂的NP难组合优化问题提供理论借鉴,也能为实际问题提供更高质量的求解方案,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该论文的发表体现了管理学院学科建设的蓬勃发展和科研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对于人工智能学科建设的关注,也体现了管理学院对教师科研能力培养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相关】

《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期刊创刊于1960年,由IEEE出版,主要报道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计算智能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涉及与运筹管理领域的交叉研究。该期刊当前影响因子为11.448,属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也是人工智能与运筹管理等相关学科的顶级期刊之一。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364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