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第39期 Let’s Brainstorm 头脑风暴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5        浏览量:230

2021年10月12日,Let’s Brainstorm 头脑风暴系列活动第39期在管理学院第二会议室(研讨室)内成功举办。来自管理学院的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统科学等专业的5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Let’s Brainstorm 头脑风暴活动是管理学院的特色活动之一,至今已经成功举办39期活动。本期的主题为“数字时代,智慧互联”,活动主要围绕“正确理解数学文明新时代”、“数字化技术的作用”和“数字经济面临的挑战”等三个方面展开。活动中,如何理解数字文明新时代成为同学们讨论的焦点问题。2021级管理科学与工程李春久同学提出数字文明是折射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对人类的影响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有了质的飞跃,将达到一种可以塑造人类文明新时代的一个全新高度。2021级应用经济学张昕冉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认为数字文明新时代下产生了许多新领域,比如人工智能、区块链、加密货币等等;正是这些技术驱动金融行业衍生出来新的商业模式,诸如依托大数据平台,通过虚拟助手、语音识别等技术可以快速处理海量的信息数据,以节约人力成本。2021级系统科学吕甜甜同学则是以系统的角度认为数字文明是构成一个整体系统的主动脉,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并以此全面串联起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等系统的一个整体,各个系统也因数字时代的发展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而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活动现场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世界经济形势深刻变革、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当下,人类比任何时候更需要携手前行,数字化技术在重大公共突发事件中发挥出重大作用。2021级系统工程胡学敏同学指出数字化追踪技术为我国的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同时通过线上医疗数据的共享将中国经验向世界分享,体现出在全球抗疫中的大国担当。2021级应用经济学刘雅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列举了中国数字化抗疫的举措,比如健康码、行程码,线上教学等等,体现出了数字化技术的优势。

在迈入数字文明的进程中,中国的数字经济正面临着一系列新挑战,需要通过完善机制建设、多方创新协同予以应对,同学们对此进行了探讨。2021级工商管理赵子璇同学强调了“为民服务”是数字经济的“灵魂”的观点,认为人在数字革命中起了核心的作用,任何数字技术的创新或者是改革的出发点要向人民靠拢,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2021级应用经济学李雨婷同学认为数字经济拉近了世界的距离让合作由树状走向网状,数字化连结的网链可以更好地平衡发展与安全。2021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唐建兵同学则是对如何帮助中国数字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构建智慧高效的服务型数字政府,加速数字化协同建设;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并以数字乡村建设带动乡村振兴;持续支持远程医疗、在线教育、普惠金融等数字化社会服务的发展。

活动现场的讨论氛围热烈,整场活动持续近一个半小时。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数字文明、数字经济等都有了更深刻认识,对我国如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作为在校学生,我们要脚踏实地提高数字技术的发展,为将来踏上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合影留念

 

 

 

管理学院

2021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