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系统工程系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推进和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15        浏览量:290

10月15日下午,管理学院交通系统工程系在学院910会议室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推进和研讨会。研讨会由交通系统工程系副系主任刘魏巍副教授和党支部书记姚佼副教授主持,袁鹏程副教授、王嘉文副教授、夏晓梅讲师、李文翔讲师、孙瑜讲师、吴静娴讲师、刘鹏飞讲师等数位教师代表参与了讨论。

课程思政指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教育理念。

刘魏巍老师表示,在讲授专业课的同时要提炼相应的思政概念,并与教学知识点相结合,例如工匠精神、家国情怀、文化自信、团队意识、“一带一路”倡议等都能够与交通专业建立较为密切的联系。此外,专业教师还可以将自己对于课程思政的理解和心得撰写成思政教研论文。

姚佼老师表示,课程思政的元素需要深入到课程的重点章节中,可以结合党史教育、社会主义发展观等,相应地对教学目标和教学大纲进行完善。此外,可以将教师们对于课程思政的成果和心得形成简报,供大家学习研讨,分享有特色的思政教学点。

根据会议精神,通过了以下工作推进方案:

1.每位教师结合主讲的专业课,完成相应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2.每位教师根据课程思政的建设成果和心得撰写相应的课程思政教研论文;

3.为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更好地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发挥课堂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举办“课程思政建设专家指导与交流会”,并邀请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卢岚老师进行专题分享与交流。

与会教师们通过本次会议,再次明确了课程思政的建设工作,共同研讨了思政元素与交通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以及道路工程等方面结合的要点、亮点,对我系的课程思政建设起到了很大的推进作用。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