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经管论坛系列活动(第十一期)之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系统思考与结构优化——基于系统动力学的定性定量研究

发布时间:2021-11-09        浏览量:231

11月8日下午,公共管理系特邀我院校友阮波先生在经管大楼A楼1010会议室以“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系统思考与结构优化——基于系统动力学的定性定量研究”为题目的学术讲座。

管理学院前院长王恒山老师、公共管理系部分老师和20余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朱水成老师主持。

朱水成老师致欢迎词

讲座伊始,朱水成老师对王恒山老师和阮波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阐释了讲座主题的实践与理论意义,同时邀请王恒山老师对早年上海机械学院系统工程研究生班期间同学阮波先生进行介绍。

王恒山老师发言

王恒山老师对阮波先生的主题演讲表达了极大的兴趣,并向大家介绍了我院系统动力学科的发展历程与阮波先生的经历,在座的师生首次详细了解到我院系统动力学科的悠久历史与独特优势。

阮波先生从系统思维、结构分析、动态优化三个维度开展主题演讲。首先,阮波先生向大家讲解了社区治理与系统动力学的关系。作为我院系统动力学系的优秀校友,阮波先生持续关注社会发展的同时,逐渐养成了用系统观念、方法来分析研究遇到的国内外社会生活现象和经营管理中的实际问题。阮波先生认为,起源于宏观的系统工程,进入数字化时代后,有望在微观领域找到适用空间,焕发新春。早期系统动力学,虽然做了很多量化建模方法研究,但在对实际问题规范性方面一直没有特别有意义的突破,结果就造成涉及的参数数据往往都是没有量纲的标量,实际做项目时往往导致“一事一议”的个性化重复劳动。而升级改良后的系统动力学方法,在微观多元利益主体系统场景,是有用武之地并可以大有作为的。接着,阮波先生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所做的社区治理的系统动力学模型。最后,阮波先生总结了他近些年作为当事人参与基层社区治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现实问题以及值得进一步研究探索的四个学术研究思路和课题方向,在场师生深受启发。

阮波先生讲座

 阮先生的主旨发言结束后,王恒山、朱水成、谢媛三位老师分别就本次主题讲座畅谈了感想与启示,大家都一致赞同公共管理学科与系统动力学科交叉研究发展可期,希望在未来能结出硕果。

本次讲座生动诠释了学科交叉融合所迸发的生机与活力,为在场师生拓宽了研究视野,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