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专业学位(MF)举办融资租赁应用及趋势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08        浏览量:273

为了让同学们更清楚地了解融资租赁的发展现状、熟悉融资租赁的业务流程、丰富融资租赁相关知识,金融专业学位校外导师许一览博士,于11月7日下午在管理学院四楼第二会议室(研讨室)举办了融资租赁应用及趋势专家讲座,管理学院各级研究生均有参加这次讲座。

许博士在进行开篇介绍

讲座现场

讲座中,许一览博士首先从我国融资租赁历史沿革出发,介绍了我国经历了资本市场、信贷市场与租赁市场三阶段,而租赁市场又可被分为发展初期(1981-2000年)、发展中期(2001-2010年)及近期发展(2011年至今)三过程。其次,许一览博士根据亲身经历,结合相关理论,提出了直租、售后回租以及经营性租赁三大租赁模式,并着重点出了经营性租赁是未来租赁业务的发展方向。最后,许一览博士从实战的角度,分析了租赁业务有助于承租企业改善财务状况、合理避税、放宽资金用途的限制并接收出租方提供的相关服务。在此基础上,许一览博士也提及租赁业务中潜在的风险,并根据承租方类别的不同提出对应的风险评估要点。

提问交流环节

在随后的交流中,同学们和许一览博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许一览博士也针对同学们的提问,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交流过后,由金融系段江娇老师作了讲座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