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机遇,谋未来——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08        浏览量:334

为推进上海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2021年11月6日下午,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创机遇,谋未来”在学院第二会议室举办。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邀请了来自同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海事大学等十几位专家学者会诊把脉,共同为上海理工大学交通系统工程系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发展出谋划策。

研讨会出席领导、专家合影

会议于11月6日下午14:00开始,由交通系统工程系主任赵靖老师主持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的创办与发展,希望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是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中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为我校建设成为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做出重要贡献。校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张琦表示,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属于典型的工学与管理学交叉学科,是学校重点推进建设特色显著的学科方向。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永庆代表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请各位专家学者为我院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把把脉”,就学科建设与发展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随后,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带头人韩印教授从学科重点研究领域、教师队伍、学科平台、人才培养、科研获奖和国家级科研项目等方面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与会专家对上海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从学科评议、特色凝练、人才队伍和实验室建设等角度为学科申请一级博士点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全国高等院校交通运输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交通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杨晓光教授作为点评嘉宾,从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产生和发展角度阐明了自己对于学科的理解,并提出交通学科将由原来面向建设转向管理、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的新时代,上理工的学科要明辨学科发展特色,提前布局早作谋划,定好发展战略。

同济大学杨晓光教授点评指导

 最后,张永庆副院长对此次研讨会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研讨会从战略到策略,从手段到路径,全方位、多层次、广视野,“精准把脉、精细指导、精心赐教”,并代表学院再次对各位与会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