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系统科学系助力2021年上海地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4        浏览量:253

11月12日上午,2021年上海地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暨轨道交通车站与毗邻建筑消防安全“三联机制”启动仪式,在人民广场站“地铁音乐角”举行。活动现场,申通地铁集团、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上海市公安局轨道交通总队等单位联合启动“2021年上海地铁119消防宣传月主题活动”,共同推进轨道交通车站与毗邻建筑消防安全“三联机制”的全面开展。

系统科学系房志明教授团队协同上海伟梦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信息联通、火灾联防、应急联动”的轨道交通车站与毗邻建筑消防安全“三联机制”,并汇报“智慧消防”信息系统建设试点工作。以陕西南路地铁站为试点,开展与毗邻建筑环贸商场消防安全“三联机制”的标准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活动现场情况

依托系统科学系公共安全系统实验室,房志明教授团队负责“智慧消防”、“三联机制”应用服务的相关研发工作。包括研发基于VR的陕西南路地铁站疏散逃生平台,该平台通过控制诱导信息形式、突发事件属性,灵活构建应急疏散场景,是一种高效的消防安全宣传与培训工具。研发智能疏散策略生成系统,根据地铁站实时客流量数据及现场突发事件情况,形成即时动态的疏散策略。研制智能疏散指示灯具,包括便携式应急疏散指示灯牌和智能疏散指示终端,将动态的疏散策略转化为疏散指示灯具的控制信号,实现对乘客人群的动态引导。当日,受申通地铁集团邀请,团队携带VR疏散平台、疏散策略生成系统、智能疏散指示灯具等参加活动并进行现场演示。


VR疏散平台演示

智能疏散指示终端演示

消防安全工作是一项社会工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轨道交通车站与毗邻建筑消防安全“三联机制”是轨道交通及公共建筑消防安全工作新的起点和突破口。面向社会需求,管理学院系统科学系、公共安全系统实验室将继续加强智慧消防、智能疏散系统方面的研究与应用,提升学院在上海市消防安全领域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