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系举行税务专硕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量:558

为更好推进税务专硕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借鉴兄弟院校人才培养经验、了解业界单位用人需求导向,2021年11月16日下午,管理学院财政税务系举行税务专硕学科建设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到全国税务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上海财经大学税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朱为群教授、复旦大学税务专业学位项目学术负责人杜莉教授、上海海关学院海关与公共经济学院院长、税务专硕负责人李九领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光焰教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研究生部李昕凝副主任以及大华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邢立鹏、上海星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崔岩双、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朱敏、正雅齿科(上海)有限公司内控总监王林等业界专家。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张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永庆教授出席本次会议。应用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和税务硕士项目主任雷良海教授、系主任田发教授和财政税务系全体教师参与了交流讨论。


研讨会由雷良海教授主持,他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感谢,指出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是向兄弟院校、业界机构学习成功经验,听取各位专家对我校税务专硕学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王张琦副院长在致辞中对上海理工大学税务专硕建设情况、学校高端制造、人工智能、医工交叉等特色学科领域进行简要介绍,张永庆副院长在致辞中对上海理工大学专业学位办学情况进行介绍并诚恳邀请相关专家指导管理学院税务硕士专业建设。田发教授向各位专家学者汇报了《税务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规划》。

随后,朱为群教授对上海理工大学税务专硕发展思路、研究方向、课程设置以及培养方案等方面提出建议,指出税务硕士建设中应注意把握培养方案和学生就业、研究成果和教学方法的有效结合。杜莉教授结合复旦大学税务专硕评估情况对我校税务专硕建设从特色方向、资料积累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李九领教授介绍了海关学院税务专硕的办学特色,强调海关学院税务专硕与海关税收方向的特色结合,打造专业优势。杨光焰教授对税务专硕师资配置和教师产学研结合提出建议。李昕凝主任对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税务专业硕士培养情况进行介绍。

业界专家邢立鹏、崔岩双、朱敏、王林分别就培养学生运用辩证思维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会计事务所对学生税务能力要求、课程设置中法律与税务领域的有效结合以及培养学生团队配合与实务研究能力等发表了看法。

最后,雷良海教授进行了总结,对各位专家结合自身人才培养实践和人才需求实际所提出的真知灼见再次表示感谢!指出本次学科建设研讨会各位专家从招生规模、培养方案、学科方向特色、教学方法改进、研究成果与学生就业等多方面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我校税务专硕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建设性和启发意义,下一步要认真消化学习和借鉴,将今天研讨会的成果转化为我校税务专硕人才培养实践成效,同时,加强与兄弟院校和实务部门的有效合作,真正形成我校税务专硕人才培养的优势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