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第40期Let’s Brainstorm“头脑风暴”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量:191

2021年11月18日,Let’s Brainstorm“头脑风暴”系列活动第四十期在管理学院第二会议室(研讨室)成功举办。活动系第十八届“秋炫沪江”研究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之一,由研究生工作部和管理学院共同主办,学院研究生会、团总支承办,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系统科学等专业的近60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Let’s Brainstorm头脑风暴”活动是管理学院的特色活动之一,至今已经成功举办40期活动。本期的主题为“聚焦双碳目标,拥抱绿色时代”。活动中,如何理解双碳目标的意义成为同学们讨论的焦点问题。2021级工商管理洪佳宜同学认为人类的经济生活必不可少的会排放二氧化碳等气体,她提出可以通过一些人工手段来消耗这类气体,从而实现动态平衡的状态。2021级工商管理胡潇月同学提出双碳目标下,垃圾分类有利于保护环境,垃圾分类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支点,具有大力推行的必要性。2021级工商管理王慧莹同学介绍了碳达峰、碳交易等概念,并分享了在生活中遇到的低碳行为如奶茶店的纸质吸管、禁止燃放烟花、出行限号等案例。

中国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指明了方向,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共同行动贡献了关键力量。同学们对中国提出双碳目标庄严承诺的意义进行了探讨。2021级应用经济学戴妤懿同学指出双碳目标可以扭转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增长的局面,改善环境质量,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促进气候治理等多方国际合作。2021级应用经济学朱大浩同学强调实现双碳应当有效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提高生存质量。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积极履行国际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21级工商管理唐娟娟同学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创新驱动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

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总体部署,是我国推动经济社会改革、加快发展方式转型、快速构建起绿色低碳经济体系的重要推动力。同学们就为实现双碳目标我们可以采取的行动进行了探讨。2021级应用经济学张翠媚同学提出要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长中短期的关系,将双碳目标全面融入生态文明体系。2021级公共管理辛悦同学从公共机构的角度提出了政府部门应当起到一个带头的作用,完善碳排放核算标准,建立服务型政府。2020级系统科学陆如博士认为环境、社会、公司治理(ESG)是未来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指标。如何将ESG这一系列指标体系化、指数化,从而更好的发挥作用,是一个很有意义的研究挑战。

活动现场的讨论氛围热烈,整场活动持续近一个半小时。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碳中和、碳达峰等都有了更深刻认识。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愿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作为在校学生,我们应当积极响应政策,脚踏实地做好相关科研工作,为将来踏上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合影留念  

  

管理学院

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