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管系举办复杂车辆路径问题进展及蚁群算法、强化学习的研究分享

发布时间:2021-11-13        浏览量:206

为了帮助管院师生开拓学术视野,促进学术创新,2021年11月12日上午,在经管大楼A楼610会议室进行了一场关于复杂车辆路径问题进展及蚁群算法、强化学习的研究分享会。学院邀请铧晖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亚晖主讲,会议由管理学院信管系副主任刘勇主持,马良教授、干宏程教授等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统科学、系统工程相关专业师生参加。

活动伊始,刘经理根据实际项目与学术研究脉络,介绍了复杂车辆路径问题的企业实践及最新进展,凝练了十几种Rich VRP常见的复杂问题模型并进行细致的分析和讲解。通过结合企业项目,从LOMS系统架构和技术路线两个方面为师生展示了物流调度的不同阶段及其衍生出车辆路径问题与装载优化问题、分址问题结合等复杂问题,为管院科学研究方面提供了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的指引,同时对于同学们找到论文创作痛点具有借鉴意义。

随后,刘经理分析了选择蚁群算法的原因,蚁群算法建模简单,同时具有良好的并行性、鲁棒性、动态性和连贯性,在与同学们的互动中探讨蚁群算法的改进方向,同时将蚁群算法和强化学习的算法思路进行类比,指出强化学习针对蚁群算法具有借鉴意义,对于现场同学的论文写作思路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及实践性。

最后,刘经理在产学研的角度分享了市场经济算法的构思,激发了在场学生的深入思考,同学们针对研究的适用性、数据测量和分析方法、模型扩展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在师生之间交流与探讨中愉快地结束。

本次产学研讲座,形式别开生面、现场气氛热烈。本次会议将企业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与学术研究相结合进行深入探讨,贯彻实施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有效地加强了学术交流,营造了学术氛围,对于提升我院科研学术水平和创新发展能力发挥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