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上海理工大学校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03        浏览量:2167

5月1日,由学校教务处主办、管理学院国贸系承办的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专业竞赛上海理工大学校赛(以下简称“校赛”)成功举办。受新冠疫情影响,原定于线下举行的校赛首次改为线上进行,19支参赛队伍共139名同学参加了此次竞赛,赛事规模空前。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和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联合共同主办。2021年起,该赛事首次被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学科竞赛排行榜目录(赛事编号46),是目前学科竞赛排行榜目录中唯一的国际贸易专业赛事活动。

出席本次校赛的嘉宾和评委有:教务处副处长章国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永庆,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峥,管理学院国贸系主任罗芳,管理学院国贸系教授魏景赋,管理学院国贸系党支部书记何文,管理学院教务办主任束义明,管理学院国贸系教师唐俏、赖红波、潘玲颖、韩冰、杨乐等。大赛还邀请了联合利华中国美妆品类商务总经理李忠杰、Gap(盖璞)国际采购高级经理朱雁担任企业评委。开幕式由管理学院国贸系副主任秦炳涛主持。

开幕式上,教务处副处长章国庆致辞,他首先对全体老师和同学相聚线上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因疫情突袭,“足不出户,动态清零”,组织竞赛更加困难,线下比赛无法实现。但是,为了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师生们克服种种困难,重新设计和优化竞赛流程,将线下竞赛转移线上,借助高科技手段,以相聚云端的方式进行,也不失为一次创新性尝试。

教务处章国庆副处长致辞

随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峥致辞。他回顾了管理学院对于校赛的培育过程,总结了国贸系教师带队参赛数年来的宝贵经验。他表示,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线上举办校赛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此次疫情中的竞赛机会难得,希望同学们要创新争先,展现出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为上海经济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管理学院张峥副院长致辞

管理学院国贸系党支部书记何文和19级国贸专业陈川宁同学分别代表全体评委和学生宣誓,承诺全体评委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履行评委职责,确保本次校赛顺利进行。全体学生尊重对手、尊重评委,以积极饱满的精神面貌,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成绩。

评委和学生代表宣誓

管理学院国贸系副主任秦炳涛宣布大赛正式开始。校赛产品发布会环节从13:30开始,一直持续至17:30,历时四个小时。尽管比赛形式改为线上,给产品展示、团队配合等方面带来一定的困难。但是,选手们的比赛热情不减,各个团队不断突破。做工精良的视频、流利的英语口语、富有感染力的讲述,这些充分彰显了同学们对比赛的热情和胜利的渴望,也给评委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参赛队伍的线上展示

赛后,联合利华中国美妆品类商务总经理李忠杰和Gap(盖璞)国际采购高级经理朱雁受邀对参赛选手们在产品发布会环节的表现进行了点评。李忠杰表示,在发布会上,要关注消费者和产品价格。朱雁在点评时说,要更加仔细关注产品本身的价值,找出同类竞品产品之间的差异,要从顾客角度挖掘产品价值。

企业评委

随后,校内教师评委唐俏、韩冰、赖红波、潘玲颖对各个队伍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和点评。他们一致表示,各个参赛队伍要更多地了解不同贸易区的法律法规、关注产品本身的特性,从而选择合适的产品展现方式。

校内评委

最后,管理学院国贸系主任罗芳进行校赛闭幕总结。她首先对各位评委和嘉宾能够克服疫情线上参加本次校赛表示衷心地感谢。同时,她表示,此次线上校赛因形式特殊,筹备过程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但各个参赛队伍的产品介绍能够做到虚实结合,在比赛中展现出了极高的创造性,通过线下不断的努力换来赛场上的完美演绎。最后,希望被选拔出的队伍在市赛和国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国贸系主任罗芳教授

本次校赛,角逐出4支团队获得特等奖,6支团队获得一等奖,9支团队二等奖。

比赛参与人员合影(部分)


获奖详单

特等奖

A9-上海宝路通咖啡机有限公司

A17-深圳时空壶科技有限公司

A7-欧姆龙健康医疗(中国)有限公司

A1-“企”开得胜队

一等奖

A16-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A13-卡伦特智能全自动冲奶机队

A3-杭州晚峰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A15-上海小燕科技有限公司

A11-华为智能眼镜队

A6-冲冲冲队

二等奖

A5-卟呤卟呤队

A8-佛山市容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A18-依视路光学有限公司

A14-凌拓科技队

A10-爱牵挂队

A4-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A12-武汉精臣智慧标识科技有限公司

A19-深圳拙野科技有限公司

A2-usst韶音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