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第41期Let’s Brainstorm“头脑风暴”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4        浏览量:338

2022年5月2日晚18:00,Let’s Brainstorm“头脑风暴”系列活动第四十一期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来自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区域经济学、国民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国际商务、企业管理、旅游管理、交通运输工程、公共管理、工商管理和系统科学等专业的59名研究生参加活动。

本期活动主题为“谈·新商业模式,观·新市场活力”。伴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新的商业模式渐渐凸显其优势,逐步成为新创企业快速成长的重要方式之一。活动中,同学们一起探讨“什么是新商业模式”、“新商业模式下的机遇和挑战”和“应当如何构建‘社区商圈’这类新型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内容。


第一环节中,与会同学就“什么是新商业模式”展开了讨论。2021级系统科学专业李贝同学对此提出自己的看法是“新的商业模式即新的公司经营方式”,她指出:目前新商业模式的具体表现有三种,分别是“互联网+”形成的新商业模式、采用“感受在终端,服务在云端”模式和“提供一站式服务和个性化服务”的新商业模式等。2021级公共管理专业的蒲艺璇同学结合自身专业,分享了她对于“共享经济”新模式的认识,她认为“‘共享经济’能够盘活市场中被闲置的资源, 提高整个社会的商品使用率, 实现资源的共享。”

第二环节中,同学们就“新商业模式下的机遇和挑战”展开头脑风暴。2021级工商管理专业唐可欣同学认为“后疫情时代下,新的商业模式需要从广阔市场中寻找适合的定位;企业应当正确客观的分析自身综合实力,转变经营思路,在变化更迭的市场中站稳脚跟”。2021级应用经济学专业戴妤懿同学认为“面对当前新的市场特点,企业需要重构或优化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营销模式”。2021级系统科学专业杨红叶同学认为“新商业模式未来最大的挑战是提高核心和关键技术的原始创新能力”。

新形势下,“社区商圈”这一新型商业模式或将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将是解决商业与社区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第三环节中,同学们一起讨论“社区商圈”。2021级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严慧娴同学认为“社区商圈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而形成,具有极强地域性和高度便利性等特点”。2021级系统科学专业罗艺灵同学进一步指出“社区商圈应当充分发挥自助售货机、蔬菜直通车等可移动商业零售设施灵活性优势,可以作为社区商业的有益补充”。2020级系统科学师野同学则介绍了数字化赋能下智慧菜场的建设现状和试点运行成效。

线上讨论氛围热烈,整场活动持续近一个半小时。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新商业模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新商业模式在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的同时,能够激发商业新的生长点,对有效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着重要意义。商业的世界是快速变化的世界,只有创新才能生存发展;企业需要与时俱进,主动变革商业模式,牢牢把握市场商机和发展产业趋势。

 

管理学院

2022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