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课程思政“疫”线教学,变疫情危机为育人契机 ——工商管理系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暨党支部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量:432

自本轮新冠疫情防控开始,在学校学院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工商管理系教师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切实保障教学工作平稳进行。为了更好地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及各级党组织关于“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决策部署”的要求,根据学院党委下发的工作提示具体安排,用好疫情防控这本“活”教材、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工商管理系于5月11日晚在线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暨党支部主题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鲁虹和系副主任周洋共同主持,副院长张峥、副院长何建佳、系主任葛玉辉、系副主任林凤及全系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支部书记鲁虹老师首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相关指示精神和上海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的具体工作要求,要求大家要坚定必胜信心,全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年轻班主任陈鑫、田颖、秦佳良分享了特殊时期班主任育人工作体会,鲁虹老师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个人先进事迹进行了总结,号召支部党员继续发挥专业特长,当好防疫工作中的“宣讲员、示范者、贴心人”。

全体教师在集体学习相关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上海高校教师抗疫实际,就疫情下如何保障和提升教学质量、如何变疫情危机为育人契机等话题开展了交流讨论。张峥副院长介绍了近期本科教学、期末考试和毕业答辩等工作情况和注意事项,并对思政教学增值提效问题给出了建议。何建佳副院长分享了在校抗疫期间工作开展情况和典型育人实例,自学校进入疫情防控闭环管理以来,在校教师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学校还安排了教师入驻学生公寓,与学生同吃同住,安抚学生情绪,并将思政教育融入抗疫之中,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心态和面对困境不屈不挠的精神,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将使命感内化于心。

工商系线上学习研讨

随后,系主任葛玉辉老师部署了近期专业建设工作,系副主任林凤老师部署了学生就业推进工作,教学系副主任周洋老师强调了毕业论文答辩及期末考试工作要点,并带领大家围绕课程思政教学开展了讨论。郑雅琴老师认为,教师要想做好课程思政,必须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在平时注意积累相关案例,如抗疫先进事迹等,将鲜活的事例更好地融入到教学的各个环节,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唐青青老师提出了教师还应该关注如何才能让学生更好地吸收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例如教师应主动提升自身的线上教学技巧、丰富教学手段等。胡钟慧老师分析了课程思政的可行做法,如引导学生理解和挖掘中国本土化的管理理论、在教学中运用中国组织案例以及融入正确的价值观教育等。韩国籍教师YU BYUNGJUN老师谈到,在我系前辈老师的指导下,其对课程思政产生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并且未来还会不断积累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以期将教学工作完成地越来越好。

经过此次活动,工商系教师对于课程思政建设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并表示未来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切实投身于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并在日常教学强化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关注和引导,为抗疫、防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