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经济学》课堂线上抗疫辩论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17        浏览量:459

2022年5月14日晚,辩论主题为“疫情期间物价上涨利大于弊VS弊大于利”的《微观经济学》课堂线上抗疫辩论赛圆满落下帷幕。此次辩论赛由国贸系何文老师与班上同学共同组织策划,旨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课程知识,将课堂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之中;并在疫情防控时期缓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压力,培养大家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五位《微观经济学》授课教师方厚政、王小芳、刘玉人、王聪和何文担任辩论赛评委,共有近200名师生观看。

辩论赛海报

在主持人介绍双方辩手、何文老师进行开幕式致辞后,辩论赛拉开帷幕。

陈述观点环节,正方辩手开场便抛出了两个问题:一是物价上涨为我们带来了什么?二是物价不上涨我们会失去什么?随后从个人及社会两个角度进行了详细论证。在正方精彩陈词后,反方从民众生活负担、捐赠商捐赠欲望、厂商生产动机等视角论述了物价上涨的弊端,引用法律以及相应例子论证观点。

驳论质询环节,反方从民众生活艰难的角度对正方观点提出了异议,对涨价的不合理性提出了批判。正方则从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利益角度出发,论证涨价可以保障商品流通和物资供应,市场中生产者的处境不容忽视。

自由辩论环节,正反两方妙语连珠,气势如虹,你来我往,攻防交替,可谓是一番唇枪舌战好不精彩!双方结辩陈词完毕后,几位评委分别对辩手们的表现及其所表述的观点做出详细点评,并就辩题阐释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辩论赛合影

经5位评委和178位观众投票,最终反方以微弱优势获得了辩论赛的胜利,最佳辩手分别为正方一辩和反方一辩。此次辩论赛将疫情期间的价格现象与本课程相关专业知识相结合,经同学们的辩论与评委老师们的分享,大家收获颇丰。  



 供稿:吕梦瑶、刘冰诺、冯瑾

 审核: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