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砥志研思·同心守沪”学术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量:370

2022年5月15日,“砥志研思·同心守沪”学术分享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20级系统科学专业博士生阎爽、19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生丁玉莹、20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生陶果香和20级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硕士生魏顺等四位同学担任分享会的主讲嘉宾,应用经济学、财政学、国民经济学、会计学、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企业管理、系统工程和系统科学等专业的60余名硕士生和本科生参加。


学术分享会上,四位主讲嘉宾分别分享了论文写作、科创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等方面的经验。2020级系统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阎爽同学以“科技论文写作”为题分享了论文选题、摘要、正文和参考文献等部分的注意点,提醒同学们从细节上规避误区,“对实验或观察结果的表达要高度概括和提炼,尤其要突出有科学意义和具备代表性的数据,不能一味地重复一般性数据。”在谈到如何厘清论文写作过程中的语言逻辑问题时,阎爽同学建议完成初稿后请导师和同学们多加评阅,不断讨论与修改才能不断完善。2019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丁玉莹同学分享了自己在毕业论文写作和获奖经历的经验和感悟,她指出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需要脚踏实地勤恳努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学习不是一蹴而就,需要点点滴滴的积累,只有严格要求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取得收获。”2020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陶果香和大家分享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的经验,重点介绍了赛前准备和撰写计划书等关键环节,“比赛中,我们在现场答辩只有15分钟,15分钟的背后却是整个团队无数次的讨论、PPT的修改和答辩稿的打磨,获奖提交的文稿定格在第514版。所以我们相信只要不断努力就会有好的结果。……当前虽然疫情形势严峻,但是希望大家能够沉下心学习。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2020级技术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魏顺分享的是“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的获奖经验,他认为任何调研项目都应当构建“发现问题-厘清问题-调研问题-探讨问题-解决问题”的整体思路,并号召大家“实践要‘知行合一’,应当多积累社会经验,学习交流沟通技巧,掌握合作精神。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成长。”在优秀学生代表分享结束之后,又一一回答了与会同学的提问。本次分享会持续近一个半小时,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受益匪浅。

“砥志研思·同心守沪”学术分享会是管理学院2022年“我与科学道德同行”系列活动之一,由管理学院团总支、研究会主办。“我与科学道德同行”系列活动是管理学院推动学风建设的品牌活动,已持续举办10年。

 

附:主讲嘉宾简介

阎爽,20级系统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研究方向为时间序列结构,复杂网络理论;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金融物理领域核心期刊——欧洲物理快报Europhysics Letters(EPL)上发表论文“Structure of cross-correlation between stock and oil markets”;曾获得2020年“华为杯”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第七届“工商银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创意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等奖项。

丁玉莹,19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合会组织部部长、研究生工商管理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荣获管理学院“优秀党员”、学校研究生“党员标兵”、学校“优秀团员”、学校“优秀学生”、学校“优秀毕业研究生”和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荣获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银奖、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一等奖等奖项。

陶果香,20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担任管理学院第十五届研究生团总支书记。曾获学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合会“最佳工作者”、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学校“百间学风标兵寝室”、学校“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大赛上海市一等奖、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二等奖、学校“赓续红色基因·增信力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一等奖等奖项。

魏顺,20级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合会会长、班级团支书。曾获“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市级“先进个人”、学校“优秀团干部”、学校“优秀学生”、学校“优秀志愿者”、学校“勤工助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获“华为杯”第十八届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市级一等奖、上海理工大学“赓续红色基因·增信力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一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