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经管论坛系列活动(第二十五期)之青年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量:215

5月11日,管理学院沪江经管论坛系列活动(第二十五期)之青年学术沙龙在腾讯会议(会议号: 300-922-928 ) 举行,工商管理系讲师俞炳俊(YU BYUNGJUN)博士做了题为 “家族企业的不同控制模式和其环境绩效” 的学术报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讲师周亦威博士担任点评人。

报告主要关注家族企业的不同治理模式如何影响企业环境绩效。家族经理人作为家族代言人把家族管理理念传播至家族企业的管理实践中,且具有更大的动机推进绿色战略。既有文献表明家族经理人通过绿色战略来维持和提升他们的社会情感财富,如社会地位、企业声誉和家族形象等。根据代理理论,家族经理人有效监督职业经理人是否推动绿色战略,但家族经理人有时会攫取非家族利益相关者的权益,如少数股东、供应者、员工等。职业经理人可以弥补家族经理人缺少的专业知识、管理技术和经验,但当职业经理人过度追求个人权益时就会导致委托代理冲突。对家族企业而言,建立有效的内部公司治理机制是推动绿色战略的关键。基于不同治理模式,介绍了家族企业的环境绩效影响。

报告结束后,周亦威博士围绕文章的主要贡献、创新性及未来研究方向做出了精彩的总结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