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经管论坛系列活动(第二十六期)之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量:341

5月18日,管理学院沪江经管论坛系列活动(第二十六期)之学术沙龙在腾讯会议(会议号: 878-425-388)顺利举行,工业工程系刘斌教授做了题为 “ When Ignorance is Bliss: the Retailer’s Intelligence Hazard under Information Sharing and Exchanging” 的学术报告,工业工程系李军祥教授主持并点评,郭进利教授参与点评。

需求信息在企业的订购和生产计划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供应链企业投资于行业需求信息推理能力的情况并不少见;然而,尚未有研究探讨此类信息对供应链企业和整个供应链效率的影响。报告研究了在一个由两个相互竞争的制造商和一个共同零售商组成的供应链中,零售商的智力对企业在信息共享和信息交换方面的激励的影响。一般来说,零售商推断制造商需求信息的能力各不相同。如果零售商能够根据批发价格推断出制造商的需求信息,那么他就被认为是聪明的;否则,他被称为近视的。分析表明,无论零售商是短视的还是聪明的,零售商都不想单方面向上与制造商分享他的信息。虽然制造商可以有条件地从零售商的智力(推断力)中受益,但当产品可替代性较低且信息信号准确度较高时,零售商在智力(推断力)方面面临劣势(即零售商的智力风险)。进一步发现,短视零售商愿意与制造商进行双边信息交换,且信息不会完全伤害零售商交换信息的动机;然而,在信息交换的情况下,零售商的智力危害仍然存在。我们最后观察到,在双边信息交换下,双边支付转移可能有助于消除智力危害,但不能解决单边信息共享下的智力危害。

报告结束后,参与师生围绕文章涉及的主题进行了讨论,两位教授围绕文章的主要贡献、创新性及未来研究方向做出了精彩的总结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