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经管论坛系列活动(第二十七期)之青年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量:334

5月25日下午,沪江经管论坛系列活动(第二十七期)之青年学术沙龙在线举行。学术分享嘉宾为系统科学系副教授孟飞。沙龙由系统科学系系主任顾长贵教授主持。沙龙主题围绕人工智能技术中的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技术。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媛华,青年教师王海英等教师及研究生80余人参加了沙龙。

 首先,孟飞副教授作了题为“认识人工智能中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的学术报告。最近几年,得益于数据的增多、计算能力的增强、学习算法的成熟以及应用场景的丰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个“崭新”的研究领域:深度学习。深度学习以神经网络为主要模型,一开始用来解决机器学习中的表示学习问题。但是由于其强大的能力,深度学习越来越多地用来解决一些通用人工智能问题。报告首先由人工智能系统出发,介绍了机器学习的基本概念,然后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观点,介绍了深度学习的基本原理,并探讨了深度学习与神经网络之间的联系。并讲述了三种主要的神经网络模型:前馈神经网络、卷积神经网络和循环神经网络及其在各领域的应用。

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和嘉宾围绕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的应用及相关技术等诸多前沿热点话题进行热烈深入的讨论,碰撞出许多思维火花。沙龙在热烈愉悦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