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管理学院研究生专业课程排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3        浏览量:1376

各位教师: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排课工作已经启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排课开放时间为623日至629日,请务必于629日前反馈聘课信息,逾期将不能排课

本次排课工作在新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中开展,研究生公共课程(外语和政治类课程)已经由研究生院统一安排完毕。学科带头人务必先仔细核对2022级培养方案,确保培养方案无误的情况下按照培养方案对专业课进行开课、排课,避免漏开课程和开设培养方案外的课程。详细课程见附件,如果异议请及时联系研究生教务。

一、操作流程研究生教务操作):

  1. 1.确定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设哪些课程(系统:开课管理应用/开课计划管理)。

  2. 2.对开设的课程建立班级,确定上课时间地点教室(系统:排课综合服务应用/课程安排综合管理)。

  3. 3.对已建立的班级添加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的选课名单。

二、开课须知

  1. 1.担任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的条件须满足《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学习管理规定》聘任要求,原则上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应在政治思想、品德作风等方面为人师表,硕士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一般应由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担任,博士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一般应由教授或具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担任。 如不符合文件要求须经学院审核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2. 2.鉴于存在排课结束或者教学周开始以后才发现研究生课程和本科课程冲突的情况,请任课老师务必核对自己的本科教学课表,规避冲突时间

  3. 3.课程的教学周数必须严格按照教学计划执行,并与课程学时数相对应,对应规则如下:36学时的课程,每周安排2节课程,则必须安排1-18周的教学;36学时的课程,每周安排3节课程,则必须安排1-12周的教学;54学时的课程,每周安排3节课程,则必须安排1-18周的教学;以此类推。

  4. 4.任课老师选择时间段请勿破周开始(比如从第二周开始)、单日勿超过5节、勿在非教学时间段上课(比如周六周日)。

  5. 5.原则上如果任课教师安排2节课只能安排上午1-2节,如果安排3节课程,上午只能是3-5节,晚上是10-12节,如果需要安排4节课程,上午只能是1-4节,下午是6-9节,如果需要安排5节课程,只能是上午1-5节。

  6. 6.管理学院不能排课时间为周一晚上10-12节,周三一天,周五下午6-7节和晚上10-12节(外语类公共课程的时间段),鼓励在周二和周四晚上安排三节课。安排在白天的专业课程,应避开周三及周五下午6-7节。

  7. 7.系统中排课班级命名规则为“课程代码-22231-x班”,例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32000006)课程的1班,其命名格式即为“32000006-22231-1班”,请勿用其他格式命名。

  8. 8.博士生课程的排课班级命名规则为“课程代码-22231-x班-博士”,例如氢能利用技术(11000191)课程的1班,其命名格式即为“11000191-22231-1班-博士”以便区分硕士和博士课程。

  9. 9.课程选修人数少于5人的班级(硕士研究生),建议取消该课程,若有必要开设,则学院须提交书面申请,研究生院审核后方可开课。(取消开班的课程,学院将选修该门课程的研究生从班级中退出,研究生可于下学期开学一周内重新选择本学期已开设的其他课程)。

  10. 10.管理学院教室全部安排在国合楼,研究生院只给了四间教室,如使用本科教学可用的教室,需自行向教务处提出申请。

  11. 11.任课教师务必写清自己的首选和次选时间,以及不能排课时间,以免冲突时难以调整。

  12. 12.请各学科内任课教师先相互协调好上课时间,避免学科课程时间冲突,造成选课人数少于5人。

  13. 13.请有意聘课的教师务必于6月29日(下周三)前反馈聘课信息

  

2022-2023-1学期管理学院研究生课程.xlsx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管理办法.pdf  

 

 

管理学院研究生教务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