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取得历史性突破

发布时间:2022-07-11        浏览量:411

7月9日-10日,“华展物流杯”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决赛以线上形式举行,经过激烈角逐,由我校管理学院李文翔老师指导的两支参赛队伍分别斩获全国二等奖和全国三等奖,是我校在该项赛事中获得的最好成绩,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由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是我国交通运输领域参赛高校最多、参与学生最多、社会影响力最大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竞赛项目,也是我校认定的纳入高教学会竞赛评估的A类学科竞赛。本届大赛以“数智交通、低碳运输”为主题,由上海海事大学、中国交通教育学会院长分会承办,共有177所高校的1473件作品参赛。经过各参赛学校校内选拔推荐、全国初赛双盲网评,最终确定了94所高校共213件作品进入决赛,入围率仅为14%。

我校于今年3月18日-4月22日举办了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上海理工大学校内选拔赛,相关专业同学踊跃报名参加,经过初评,共有12组来自不同赛道的作品被推荐参加全国赛,其中管理学院交通系统工程系的本科生项目——“碳钱包:MaaS环境下精准交通碳足迹测算与碳普惠平台”(团队成员:张逸文,杨子杰,李笑梅,李慈航,唐诗航)和研究生项目——“基于机器学习的网约车合乘出行碳减排识别算法及应用”(团队成员:李媛媛,于天翔,程佳楠,陈思薇,欧阳慧洁)经过层层选拔,成功入围决赛,并在最后决赛答辩中表现优异,分别获得全国二等奖和三等奖的佳绩。

成绩的背后是参赛学生团队成员不懈奋斗的结果,也是交通系统工程系指导教师团队精心辅导的结果,更离不开管理学院上下的团结协作。在备赛期间,恰好是上海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同学们在完成日常课程学习的同时,坚持每天通过腾讯会议、微信群与指导教师进行在线讨论。指导教师李文翔凭借专业的洞察力,对学生们的作品精心修改和反复打磨,累计完成作品迭代更新二十余版。特别是在决赛准备期间,交通系统工程系副系主任刘魏巍副教授还专门为学生们组织了预答辩及辅导会议,邀请了专业教师董洁霜副教授、王嘉文副教授以及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汤諹博士,分别从创新性、专业知识、应用价值、完成度等不同的维度对学生们的作品提出了修改建议,对作品获奖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管理学院张峥副院长和教务主任束义明主动关心并推动学生们积极参赛,在疫情期间帮助学生们解决各种困难,为各参赛团队顺利完成比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本次大赛取得突破性的成绩,不仅增强了我校交通工程专业学子参加创新创业的信心,也充分体现了我校交通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成效,同时为我校交通工程专业今后的学科评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全国二等奖获奖名单(部分)

全国三等奖获奖名单(部分)

指导教师团队线上+线下混合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