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科学上海市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学术报告(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面向双层耦合网络的群体恐慌抢购行为的形成、传播及应急决策

发布时间:2022-11-09        浏览量:503


报告题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面向双层耦合网络的群体恐慌抢购行为的形成、传播及应急决策

报告人:陈庭贵教授

工作单位:浙江工商大学

腾讯会议953293920

报告时间:20221117日(周四)930-1100

邀请人:张惠珍

报告摘要

诸如COVID-19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全球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铺天盖地的疫情负面信息使得人们对未来感到恐慌。这种恐慌情绪通过线上社交网络蔓延、发酵,并进一步扩散到线下环境中,从而引发群体恐慌抢购行为的发生,并对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影响。基于此,本报告着重研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群体恐慌抢购行为的形成、传播及应急决策,涉及到的主要内容包括:(1)构建突发疫情下群体恐慌抢购行为的双层耦合网络,涵盖线上社会关系网络与线下物理接触网络,研究群体恐慌抢购行为的形成机制;(2)结合SIRS模型,考虑网民个体情绪、需求、从众心理等内外因素模拟群体恐慌行为的传播原理,并进行主要影响因素参数分析;(3)构建实验仿真环境,分析群体恐慌抢购行为的涌现原理,给出应急决策机制。

报告人简介

陈庭贵,男,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入选者,浙江工商大学西湖学者拔尖人才(A岗),入选斯坦福大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2022年版)。主要研究领域为在线评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其他厅级教改项目5项。发表论文60余篇,被SSCISCI收录50余篇,其中10篇论文进入ESI高被引论文,5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作为主要参与人先后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省部级及以上奖项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