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tion第二课堂|G60科创企业参访活动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22-12-01        浏览量:125

  “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建设全新的“P系列”第二课堂,用实际行动筑牢国家强盛之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管理人才!

  20221129日,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的2822级同学在中心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 、奥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访及主题交流分享学习。本次活动目的在于助力学生理论联系实践、开拓视野、增进专业技能,学习前沿行业知识。

Part1 企业参访

第一站: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


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 

  创业创新科技部官网公布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明确:到2022年,科创走廊建设初显成效,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本次同学们参观的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位于上海市松江区。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工赋上海”四个金色的大字,工作人员通过讲解新基建、基础设施、赋能平台、安全态势、空间载体五个领域发展指标,表明“数字化转型之光将引领上海成就国际数字之都”。

  接下来同学们来到具体应用展厅,观看了威马汽车沙盘、3D牙模打印机、爱仕达智能创造指挥中心产线、BONO高端商务职业装定制品牌运营模式,通过一系列优秀应用案例,领略到“数联、物联、智联”的有效结合,以及数字化转型从技术到模式的突变。此外,工作人员还向同学们展示了电子信息产业链全景图,从应用层、软件层、平台层、网络层、设备层五个层面讲解了产业链的运作模式。

第二站:奥乐科技有限公司

奥乐科技有限公司

  第二站,同学们来到了奥乐科技有限公司,奥乐科技有限公司于2000年成立,工作人员从雏形初长、艰苦创业、快速成长、异军突起、大展宏图这五个阶段讲解了奥乐公司的发展历程,从最初的奥乐安全器材有限公司安防部到公司的成立,经历了6年时间,取得了建设部首批智能化专项设计资质。

  在展厅里,同学们通过270°度沉浸式观影,领略了奥乐公司不同领域的八个赛道,如智慧金融、智慧校园、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及其每一个细分行业,体会到奥乐运用“智慧城市”的理念,为城市各行各业在科技文化、市政场馆、机场港口、电力环保、医疗卫生等领域,量身设计智能系统解决方案。

  接下来同学们通过屏幕观看视频监控如何操作,以及AI大数据应用—智慧教育。在最后的分享环节,何总表示“在商学院,没有对与错之分、游学对大家的学习非常重要”,并建议同学们要带着思考和问题出来游学,这样得到的收获会更大;同时,作为商学院的青年,他期望大家应当敢于探索,不断通过学习激发自己的潜能。

第三站: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曼恒公司坚持在虚拟现实软件引擎、交互追踪、动作捕捉、内容及平台等关键领域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群,参与三项国家重大专项,数十项上海市级科研立项,是上海市虚拟仿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累计服务3000+家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如中国商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广核、北京大学等。

  首先,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曼恒以虚拟现实技术为职教高校、应急安全、国防军工等领域的客户提供“三高四不”场景下训练、培训和教学等的产品及解决方案,通过客户案例:北大-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模拟射击训练培训等,具体向同学们讲解了虚拟技术如何实现的过程。

  接下来,同学们在展厅了解到曼恒公司的代表性产品:首先是IDEAVR2021,作为VR创作引擎,能够在不需要掌握代码的基础上快速搭建VR场景和交互的内容创作,其次是7光,是一款面向B端行业市场的专业VR头盔;接下来是G-Motion5.0,这款产品自2011年起持续迭代更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著作权以及专利证书,是一款虚拟现实人机交互动作捕捉定位的光学系统。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VR体验馆,体验了虚拟焊接、虚拟应急救援等,在了解公司软硬件能力的同时切身体验到了虚拟技术的强大力量。最后,同学们还参观了先进的摄影棚,了解到虚拟技术的成熟,已经能够满足人们在室内就可以完成不同天气的拍摄。

Part2 主题交流

  该环节邀请了曼恒的三位企业高管为同学们进行分享。公共关系总监俞丽平以今日的探访内容为序,为同学们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创新项目的发展情况,向同学们描述了上海乃至长三角的科技发展前景。

主题交流环节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数字研发总监杨婷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主题,介绍了怎样在研发过程中体现创新。杨总从曼恒的创业初期开始介绍了其创新之路:从内容创作、战略合作到内容发行,曼恒从ideaVR7VR一体机到VRBOX,一步步实现了创新三部曲。接着,杨总讲述了如何从01实现创新,鼓励同学们要具备创新的勇气,从行为技能方面提升自己来整合新的认知技能,从而得出创新的商业想法。最后杨总对VR领域的发展以及公司在元宇宙、NFT等新方向前景做了展望,表明创新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

数字研发总监杨婷

做不确定时代的长期主义者

  运营副总裁侯钰钰以不确定时代为切入点,提出面对当前形势下的不确定性要坚定向上守正,保持深度思考,同时拥抱变化,将之常态化。她认为在不确定的时代更需要强化企业价值观和榜样的力量,需要认清企业的长期目标,合理预判、果断行动、坚定推进。侯总简述了曼恒的全国布局,证明了曼恒在不确定环境下运营策略的有效性,最后鼓励同学们做一名长期主义者,用坚持让时间证明价值。

运营副总裁侯钰钰

逆境中市场模式求变的关键

  营销副总裁文桂芬由两个关键词“逆境”和“求变”来分析公司营销的关键。第一,当下的“逆境”即疫情,给公司营销带来的影响有三方面:不确定环境下的决策能力变弱、难以开展市场推广活动以及难见客户;第二,“求变”,即去绝对总部中心的变化,一方面体现在决策、资源区域化,另一方面体现在灵活、高效、抗风险,同时,“求变”也意味着市场模式从线下转变为线上,从而零距离接触客户。另外,文总从运营模式、推广模式、客户沟通等方面进行分析,表示“学习成长型团队是求变的关键”,展现了曼恒以“变化”来突破“逆境”的成功案例。


营销副总裁文桂芬

  在交流问答环节,同学们从客户群体、利益和目标的平衡、绩效考核等方面向负责此项业务的高管进行了提问,高管们一一进行了回答,同时提出健康是让企业走得长久的东西、公司的仪表盘很重要,作为员工要思考自己在公司创造的价值等观点,启发同学们思考。

  P-Action企业前沿管理资讯实践系列活动与企业紧密相连,让同学们在课堂学习之余,更能了解实践中的运用。在疫情影响下,学院得到了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奥乐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促成了此次参访学习和实践交流的机会,帮助学生在具体参访中了解、学习优秀科技企业的工作机制与实践经验,获取高科技领域前沿知识。第一期P-Action活动圆满结束,敬请同学们期待下一期的精彩活动,继续踊跃报名参与!


拍摄于曼恒VR影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