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经管论坛系列活动(第4
3期):构建韧性城市货物运输网络:人工智能和优化技术

发布时间:2022-12-13        浏览量:471

时间: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13:00-14:00

地点:腾讯会议:404-291-327

主题:构建韧性城市货物运输网络:人工智能和优化技术(Building Resilient Freight Network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Optimization-based Techniques)

主讲人:刘丹(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简介:刘丹,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学习。曾在华盛顿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在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任研究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时空数据分析与关键运输通道识别、多式联运及韧性城市物流、人工智能与无人配送、危险品运输与停车管理。

摘要:物流是各行业乃至社会运转的大动脉,也是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撑,因其社会化服务程度高、传导性强特点,疫情对物流行业的冲击会传导和极大影响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以及居民正常的社会生活。当下,如何构建兼具“韧性”、“高协同性”和“可持续性”的物流供应链是众多物流人需重点关注和思考的话题。研究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优化技术对韧性物流网络构建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研讨。 

Freight transportation infrastructure and related transport elements (trains, ships, planes and trucks) comprise a crucial lifeline for society. Freight network disruptions caused by the pandemic could impact competitiveness, economic growth, and people's normal life. Thus, establishing a resilient, cooperative and sustainable freight network is highly needed. How AI and optimization technology can facilitate a resilient freight network will be addressed in the 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