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 扎实推进公共管理学科更高质量发展

公共管理系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暨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3-31        浏览量:494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对于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公共管理系党支部根据上级党委的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2023年3月28日扎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扎实推进公共管理学科更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党日活动暨专题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中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重要讲话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等。公共管理系党支部书记闫娟主持会议,公共管理系党支部党员和公共管理系学生代表参与会议。

闫娟强调了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的极端重要性,就近期学习重点和学习要求作了全面介绍,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本质要求及重要特征等谈了个人的理解,并提出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公共管理学科更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

公共管理系主任朱水成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诸多议题与公共管理学科息息相关,为公共管理学科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使命任务我们要引领专业教师和学生们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自身的学习和研究工作

公共管理系副主任祁翔总结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论述,强调了相比于以往党的报告将教育放在民生保障方面,二十大报告则将教育事业提高到现代化建设基础性支撑层面,并对这一变化阐述了自己的理解。

会议现场


在交流发言环节,师生们纷纷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学习体会。

谢媛老师提到,二十大关于教育问题的论述丰富、全面、深刻,有许多创新的理论和观点。她从课程思政发展角度,提出如何理解“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未来探索的重要方向。

曹晶老师从教育管理学科角度解读了二十大对教育事业的要求与部署,并提出新时代下的新要求表明了在当前国际形势和社会、科技发展背景下,国家对高水平创新人才的极度渴望,对教育事业发展的热切期待。

刘新萍老师从数字治理角度,回顾了二十大对于我国坚定大数据国家战略,推动数字化助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程的总结,并分析了在最新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组建国家数据局的重要性。

赵欣老师从社区治理角度解读二十大报告对于“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基本要求,并提出当代社会的公民责任意识仍有提升空间,“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是解决该问题的关键。

支部委员范伟老师提到,他学习二十大报告的较深感受是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相关内容。他从青年教师教学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出发,强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并不是降低要求,而是科学增负,促使学生提升科学文化素养。

支部委员张怡梦老师从解读党章的重要性、二十大对于党章修订等内容出发,首先提到党章对于党员的意义,并对二十大对于党章修订的重要内容进行列举和阐释。

大二学生郑子琪提到,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她从公管学生的身份视角,提到了自己在上海西岸美术馆的长期志愿经历和对美术馆公共教育的感受。

大三学生邓茜提到,学习二十大报告,感受最深的是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用力,这也为她指明了未来职业选择和方向。

大三学生魏彤提到,她对于二十大报告在阐述“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时提到“健全覆盖全面、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感受极深,并从大学生医保政策和经历角度进行分享

研二学生王诗琪针对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人才强国战略的部署,提出了自己针对高新技术产业,例如半导体、光电信息等“卡脖子”技术攻关存在的堵点和难点的一些思考。

交流讨论


全体党员和学生们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与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牢记“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锚定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坚定信心、汇聚合力,以昂扬姿态奋力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公共管理系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