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党委和校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一行赴钱学森图书馆开展学习实践

发布时间:2023-04-20        浏览量:75

正值全校上下全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弘扬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爱国奉献的精神,汲取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4月19日下午,管理学院党委、系统科学系党支部及校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一行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钱学森图书馆开展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静波,院长赵来军,副院长张峥、赵靖,党委副书记蒲莹莹,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炜参加活动。活动由马静波主持。

与会人员一行首先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的“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等四个展厅,共同回顾了钱老从青年时期的刻苦学习,到义无反顾回国,再到开创中国航天事业,开辟国家自行研制导弹之路的峥嵘岁月,感悟钱老赤子忠心的爱国情怀和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参观至钱老“大力倡导和推广系统工程”展览单元时,看到钱老专程到我校考察系统工程本科专业学生培养工作,并在系统工程研究所成立大会上发表讲话的珍贵史料时,大家驻足观看,为钱老对我校系统科学学科和系统工程专业建立、发展提供的关心指导和宝贵经验深深感动。

随后,大家共同听取了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盛懿所作的《学习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的一些体会》主题报告。盛懿从“系统工程中国学派的奠基之作”“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的内涵与意义”“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的实践与运用”“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等方面,讲述了钱学森作为一个战略科学家和人民科学家,以系统工程思想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提供指引,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盛懿作报告

赵来军在发言中讲到,作为钱老“大力倡导和推广系统工程”的重要实践基地,我校系统科学学科和系统工程专业落地生花,得到了快速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定不负钱老的期望,将系统科学学科和系统工程专业发展得更好。他表示,钱老一生都在践行“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钱学森精神”将一直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接续奋斗、爱国奉献。

赵来军讲话

张炜在发言中表示,钱学森图书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宣传弘扬民族精神和科学精神的重要场所,我们应从钱老“严谨、严肃、严格、严密”的科学家精神中汲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力量。同时也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与钱学森图书馆的合作、联系,经常来钱学森图书馆感念、感悟,激励师生勇担科教兴国、制造强国使命。 

张炜讲话

马静波在主持中提到,本次学习实践活动得到钱学森图书馆的大力支持,拉开了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序幕。学院将结合自身实际和学科专业特点,通过主题教育引领思想、凝心聚魂,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马静波主持

参观交流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