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四史”,重走浦东开发开放之路

发布时间:2023-09-06        浏览量:66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赓续红色基因血脉,近日,上理管院专业学位中心党支部参加了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起的2023年“行走的党课:感悟思想伟力·踔厉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红色游学活动。22级7位同学组成“学习‘四史’,重走浦东开发开放之路”游学团,先后参观了《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一大会址、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及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

《新青年》编辑部旧址,走进中国新文化运动重要阵地

       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重要阵地,《新青年》在促进社会变革和思想解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本刊物激发了无数青年的思想觉醒和自我反思,影响整个中国社会的进步和变革。编辑部内展示的历史图片、文献和实物,让同学们了解到《新青年》编辑部是一个聚集了众多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和革命志士的地方,他们在这里开展过大胆的思想交流,彰显着对知识的渴望和对科学精神的追求。

       这里记录了文学青年们的奋斗历程,他们为中国的文化与社会变革做出巨大贡献。同学们仿佛回到那个充满革命热情和思想解放的时代,对中国新文化运动有了更深理解。

一大会址,重温历史高光时刻   

       中共一大纪念馆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早期发展重要活动。一层层的陈列和解说板详细介绍了一大会议的背景、召开过程、代表们的讨论和决策过程。通过观看影片,同学们仿佛回到当时的会议现场,重温历史高光时刻。

       这次参观,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深刻认识。这里展示了一大会议的重要决策、成果及相关历史文物。展品生动地再现了当时的情景,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到一大会议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意义。中共一大纪念馆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更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象征。

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讲述伟人的革命情怀   

       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向同学们全面讲述了伟人一家舍家为国的革命情怀。陈列馆中的文物和图片向大众展示着毛泽东在领导中国革命过程中做出的重要决策和贡献,同学们对毛泽东的革命思想和个人经历有了更深的认识。体会到毛泽东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和伟大领导者,在革命斗争中的坚定意志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深入了解城市建设发展 

       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是以展示浦东新区在开发开放过程中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为主题的展览。展馆主要从发展历程、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对外开放、城市建设等方面展示浦东开发开放取得的成绩,彰显浦东新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城市的形象。通过参观,同学们了解到浦东新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和重要引擎,对经济、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等领域的积极贡献。

       此次游学活动通过“实地参观+现场教学”模式,进一步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教育形式,提升了的视野,增强了专业学位中心党组织的凝聚力。

     “学习‘四史’,重走浦东开发开放之路”游学团成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探访,汲取了奋斗力量,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提升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新时代青年,定会继承和发扬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提升自身素质修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