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系统工程系党支部开展“重温红色记忆,厚植国防情怀”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30        浏览量:105

  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时值新四军东进北上抗日85周年,为提高支部党员的爱国拥军的国防情怀,1028-29日,交通系统工程系党支部前往位于江苏省泰州市的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开展“重温红色记忆,厚植国防情怀”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特别邀请了我校资深教授、交通工程学科创始人范炳全教授、管理学院原工会主席严凌参加。

  首先,支部党员来到了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黄桥战役是中外战争史上一次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面对3万余人的国民党反动派军队,在苏北各界爱国民主人士和黄桥地区人民的全力支持下,新四军仅有的5千余名参战人员奋起自卫还击,共歼敌1.1万人,俘虏士兵3200余人,取得黄桥战役的胜利,为开创苏北抗战新局面扫除了障碍,为发展华中抗日战场奠定了基础。

  纪念馆展陈面积8000平方米,对黄桥战役进行了全方位展示,介绍了黄桥战役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以及在党的领导下,黄桥人民奋勇直前的生动场景。寻着展馆,支部党员们重温红色记忆,深入了解了黄桥战役的背景与意义,深刻感受到了当时的艰苦和拼搏,深刻领会到黄桥老区军民的鱼水深情,体会到如今幸福的来之不易。

参观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

  之后,支部党员来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支海军——华东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宣告成立。纪念馆从实物、图片、模型、音频、视频等多种手段展示了中国人民海军的发展历程、重要事件和发展现状,全面展示了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光辉历程。通过观看,大家深入了解了海军战士的艰苦生活和坚定信仰,同时也感受到了人民海军在国防建设和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不懈努力。

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旨在通过参观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加深大家对中国革命历史和海军事业的了解和认识,提高爱国意识,培养国防情怀。参观过程中,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句句讲解无不体现出革命先辈们不怕牺牲,勇于革命,攻坚克难,战无不胜的大无畏精神。活动结束后,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继续发扬红色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