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合作举办的“先进制造系统讲习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1-12-19        浏览量:105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的支柱行业,是综合国立的基础,发展先进制造业是中国工业转型战略的重点。先进制造业的大力发展离不开生产模式的创新。变革生产模式与管理模式,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已成为中国制造企业当务之急。研究下一代的先进制造系统及其生产模式、管理模式,是全球经济、也是各国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已成为学术界的关注焦点。而理论的创新,必须建立在对既有的各国先进管理经验充分学习、研究的基础之上。早在上一世纪90年代,面对环境的变革,斯图加特大学就已经开始德国国家重点研究项目“新一代的工厂:先进制造系统和生产管理模式”的跨学科、前瞻性的理论研究与产学研合作的企业实践,并提出了斯图加特企业模式。
  我校与斯图加特大学合作举办本次讲习班,希望能为我校青年教师及研究生提供一个学习交流平台,也是学习与考察一直为世界工业界所推崇的斯图加特著名德国制造企业运作实际,分享德国先进制造系统领域的理论研究成果,借鉴德国企业成功实践经验,全面提升理论和实践水平的难得机会。

  1.举办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2年4月15日—4月28日(两周)
  地点: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先进制造系统卓越研究生院
  2.招收规模与对象
  本讲习班拟招收学员15人,招收对象为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机械工程等学科专业并能用英语开展学术交流的在读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年龄一般不超过40岁)。
  3.选拔方法与程序
  (1)报名:申请参加本讲习班的学员填写报名表(见附件),经本人签名、导师和单位领导签章同意,于12月28日前邮寄(以实际寄出邮戳为准)或传真至“先进制造系统讲习班”筹备组。
  (2)初审:通过报名初审者,发面试通知书。
  (3)面试:通过面试后,发出正式录取通知书。
  (4)出国:办理相关出国手续并参加出国培训。
  4.学习费用与资助
  本讲习班将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德科学中心资助,免收学杂费,并为学员提供国际旅费(包括签证费)、德国住宿费及市内交通、伙食补贴。
  5.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老师
  电话:5527 1579 传真:5527 1499
  E-mail: zdb@usst.edu.cn
  地址: 上海市军工路516号229信箱 邮编:200093

 

中德合作 “先进制造系统讲习班”筹备组
2011年12月12日

附件:中德合作“先进制造系统讲习班”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