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一届上海市高校开放大数据分析挑战赛暨第一届上海理工大学开放大数据分析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9        浏览量:1131

    2019年12月以来,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席卷全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严重危害了人民生命健康和社会秩序。中国政府迅速且有效的制定应对措施,组织各方力量,制定周密计划,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经过长达三个多月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各行各业井然有序的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全国各个地方疫情数据的真实记录和分析,以及疫情相关谣言的持续跟踪和曝光,专家和社会才能对疾病的发展正确判断,地方政府才能及时发现问题。截止2020年4月13日北京时间11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超过180万,死亡人数超过11万,病毒蔓延速度指数型增长。

    在庞大的数据背后,每一个数字都是一个受病毒折磨的活生生的人。抗击疫情,全球应当携手共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轻视病毒,也必定会付出惨痛代价。而控制疫情,离不开对疫情数据的真实把握。为了让学生展示专业能力,提升高校学生对数据分析与处理的算法研究与技术应用能力,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和认同,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特举办2020年第一届上海市高校开放大数据分析挑战赛暨第一届上海理工大学开放大数据分析大赛。今年的主题是新冠肺炎疫情数据分析。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

    主办单位:上海市网购商会,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商专业委员会,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市系统工程学会

    承办单位:上海理工大学

    支持机构:上海大数据联盟

    协办单位:瑀岸(上海)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柏观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二、比赛要求

    (一)参赛作品内容:比赛所需数据和赛事网站将由瑀岸(上海)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数据截止日期为2020年5月31日-6月30日之间,鼓励参赛队伍自主搜索更多研究相关的数据集,数据来源不限。数据分析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对全球各地疫情实时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对疫情相关新闻传媒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对疫情相关谣言与防护数据资料的挖掘和分析,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民生等其他方面影响,研究相关的政策建议。数据分析作品需要具有问题导向、创新性、技术含量、开放数据利用程度、社会效益、团队能力等要素,保证作品图文结合,风格统一,分析结论要明确,逻辑清楚。

    (二)参赛对象:上海市及长三角地区高校全日制在读学生(含研究生、本科生),团队组成要求:团队主要由本科生组成,允许研究生参赛但需要与本科生组合且团队必须至少包括1名本科生,不允许团队成员全部为研究生。

    (三)参赛形式:以团队为单位参赛

    (四)团队人数:4-7 人,团队成员包括指导教师 1-2 名、队员 3-5 名

    (五)成员要求:

     1.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

     2.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

     3.具备较强的团队意识

     4.具备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

     5.具备较强的主观能动性

    三、比赛安排

    (一)报名阶段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0年5月31日。

     2.报名方式:通过比赛网站(http://47.97.207.25:7000/)完成注册,在比赛网站的活动列表中找到本次比赛活动并进行报名。经组委会审核通过后,组长将收到来自比赛官方邮箱SUODATA@163.com 的比赛确认邮件。

    (二)比赛阶段

     1.完成参赛作品:参考通知附件的征题指南,获取并分析疫情数据集(可以通过访问比赛网站获取公开数据集),撰写数据分析报告(4000字-8000字,格式要求详见附件)。内容包括①作品背景;②数据介绍和分析方法介绍;③数据分析环境;④数据分析;⑤数据分析仪表盘的设计;⑥分析结论与对策建议,或者设计创新性互联网产品等。

     2.提交参赛作品:各参赛队于2020年6月30日之前提交参赛作品,包括①作品(word格式、pdf格式)、②答辩PPT文档、③如果有,需提供获取的数据集文件。将所有材料发送至邮箱SUODATA@163.com,邮件名为“学校-参赛队-疫情数据分析作品”,参赛作品以附件形式发送,文件名同邮件名。

    (三)答辩阶段

     作品在经过组委会初选之后,进入比赛答辩阶段。

     1.答辩规则:参赛队准备8分钟PPT进行线上答辩

     2.答辩时间:2020年7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答辩地点: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四)评比阶段

     1.评比规则:详见附件

     2.评比时间:2020年7月4日

    (五)公示期:公示时间为2020年7月4日-7月11日

    (六)颁奖阶段: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七)成果展示:

     1.征得参赛队同意,获奖作品将公开出版优秀作品选集并署名参赛师生。

     2.上述两种展示行为均没有稿费,也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奖项设置

     获奖团队统一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丰富物质奖励:

     [1] 特等奖 1 个队,价值3000 元奖品/队

     [2] 一等奖 2 个队,价值 1500 元奖品/队

     [3] 二等奖4个队,价值1000元奖品/队

     [4] 三等奖10个队,价值500 元奖品/队

     [5] 优胜奖15个队,价值 200元奖品/队

     [6] 优秀指导教师奖 2 名,1000元奖品/人

     1.比赛的获奖结果由大赛专家委员会审议评比后对外公布。

     2.对获奖团队学生提供大型企业(阿里巴巴、亚马逊、360集团等),以及其他 上海地区中小型优秀IT公司的参观、面试和见习的机会。

    五、联系方式

    (1) 通知网址: http://47.97.207.25:7000/

    (2) 大赛指定邮箱:SUODATA@163.com  

    (3) 联系人:朱老师、张老师

    六、注意事项

    1.报名者自愿参加本次大赛,认同比赛规则,接受比赛安排,且不能半途以各种理由退出比赛,报名者必须是上海市高校全日制在读学生。

    2.比赛以网站、学校教务处通知为主,通过邮件与短信等方式通知参赛团队,请务必保持通讯工具的畅通。

    3.参赛队必须保证提交作品属于团队原创,严格杜绝抄袭。

    4.提交作品必须真实完整,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关法律法规。

    七、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


   附件:题目指南及格式要求.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