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第二次 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量:1499

各专业、各班级:

根据《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会章程》的有关规定,经请示院党委、校研究生会批准,院研究生会拟定于2021年6月7日召开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学院研代会)。现就学院研代会代表选举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院研代会的主要任务和议程

(一)主要任务

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是同学在校园体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途经,是体现学生会组织合法性、权威性的基础和保证。为进一步强化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内部管理和职能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青年的要求,构建和发展党委领导、高校团委指导的高校团学组织体系。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会现决定召开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包括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审议研究生会组织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制定及修订《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会章程》,并征求广大同学对校院两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好学院研究生会在学校与学院之间桥梁纽带作用。

二)大会议程

1.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

2.听取、审议并通过《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会章程(修订)》。

3.听取并审议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研究生会工作报告。

4.选举产生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新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

5.选举产生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代表大会预备代表。

(二)学院研代会代表条件及名额分配和产生办法

(一)代表条件

凡是我院在校全日制研究生,且符合以下条件的,均有资格经选举成为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能配合学校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2.品学兼优,公平公正,具有一定的议事能力,能代表广大同学的切身利益和迫切愿望,能如实反映广大同学的意见及建议,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3.团结同学,乐于为同学服务,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4.积极参加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校期间无任何违规违纪行为。

(二)代表名额的分配和构成比例

根据上级组织规定,拟产生学院研代会代表40名。

代表的构成应体现先进性、代表性和广泛性。代表中应有各级学生干部,其中应考虑党员代表、女代表和少数民族及其他方面的代表占一定的比例。代表中非学生干部学生的比例必须达到代表总数的60%以上。应注重少数民族学生和港澳台学生的代表权益。

(三)代表产生程序及时间要求

各专业、各班级按照代表条件和名额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开展民主推选学院研代会代表的候选人。各专业、各班级在综合专业、班级和学生意见的基础上,按多于应选代表20%左右的数额提出代表候选人人选,按照《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表》(附件1)选举出代表候人,并于5月24日前将《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报表》(附件2)发送至管理学院研究生会邮箱:usstglxyyjsh@163.com。

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对候选人选进行综合考察,广泛听取意见,上报学院分团委。学院分团委在5月25日审核候选代表资格,并通知各专业、各班级审核结果。5月26日,各专业各班在候选人名单中选出学院研代会的正式代表,各专业、各班级于5月28日前将《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正式代表登记表》(附件3)以及《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正式代表名册》(见附件4)上交至管理学院研究生会邮箱:usstglxyyjsh@163.com。

三、关于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候选人选拔办法

(一)主席团候选人产生办法

研究生会主席团面向学院全体研究生进行公开选拔,经班级团支部推荐、学院团委同意、学院党委资格审查,再由研究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审核通过后开展相关初试工作。

(二)候选人要求

1.候选人应是共青团员、中共预备党员或者中共党员,政治素质好,拥护学校、学院,认真遵守执行学校及学院规章制度,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学习成绩优良,在校累计平均绩点大于等于2.5(无不及格课程)。

3.了解管理学院研究生会的工作情况,且在工作上积极主动、乐于奉献,有强烈的集体感和责任感,有民主的作风和严谨的工作态度。敢于尝试新鲜事物,突破自我。具备较强的领导能力和工作能力,能形成强大号召力和影响力,带领研会各部门做好各项工作。有较强的集体主义观念,具备较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严于律己,群众基础好,密切联系同学,热心服务同学,善于听取并如实反映同学意愿,得到同学广泛认可。

具有一年及以上的学生干部工作经历且符合申报的具体岗位要求者优先。

(三)规模与构成

研究生会主席团拟由 1名执行主席与1名主席团成员组成,从3名候选人中通过差额选举产生。

(四)选拔程序及时间安排

1、报名采取个人申报和学院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须填写《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第十五届研究生会主席团候选人报名表》(附件5),将电子版于5月26日18:00前发送至管理学院研究生会邮箱:usstglxyyjsh@163.com。

2、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根据主席团成员候选人申报条件,审查名单,于5月31日初选出人选,并于6月7日组织主席团候选人选在学院研代会上进行公开选举,竞选同学需准备线下竞选,竞选时间不超过10分钟。由学院研究生会代表投票产生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候选人拟任人选名单。

5、管理学院研究生会综合各方面情况,研究决定推荐名单,并进行公示,并提名为主席团候选人。

各专业、各班级要对管理学院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予以高度重视,按照要求做好代表的推选工作。代表人选推选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尊重青年学生的民主权利,体现选举人的意志,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办事,确保本次研代会代表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附件1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表.pdf

附件2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报表.docx

附件3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正式代表登记表.docx

附件4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正式代表名册.docx

附件5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第十五届研究生会主席团候选人报名表.docx

附件6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正式代表登记表(样表).docx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2021年5月20日